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熊忠辉作“新时代乡村题材视频节目发展态势”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0

3月26日下午,安徽外国语学院熊忠辉教授邀来kaiyun体育登录网页入口“新时代乡村题材视频节目发展态势”主题讲座。学院新闻传播系副主任陈兵主持讲座,2023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熊忠辉详述了目前我国乡村综艺节目的现状和乡村主题节目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说,近年来,荧屏涌现出一批展现乡村风光、聚焦农业生产、亲近农村生活的综艺佳作,诸如《种地吧》《希望的田野》《我们的美好生活》助农真人秀节目,通过挖掘不同的生活场景,引入牧场经营、绘画疗愈、乡居改造新概念主题,让节目更为多元、更具新意,开辟出乡村题材综艺节目的新路线。《乡土中国》《共富经》《超级农人秀》等央视乡村题材节目风格时尚、轻松,并将务农体验、帮扶助农等题材融入其中,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另外,《乡村里的中国》《理想的乡村》等类型的纪录片通过乡村意象的形塑,为观众提供了感知和思考中国农村社会的知识和途径,在留存历史根脉、构建身份认同、传播民俗文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乡村题材视频节目发展态势,并表示要用所学专业知识,挖掘乡村元素,策划制作乡村题材节目,为展现农村的新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撰稿:赖淑君 摄影:胡伟芳 审核:常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