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科研动态

褚汉作“乡村振兴视域下失地农户返贫风险及其对策”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47

2023年11月13日下午,kaiyun体育登录网页入口教师褚汉在明德楼114教室为学生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视域下失地农户返贫风险及其对策”的讲座。本次讲座为褚汉主持的安徽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新冠疫情对脱贫农户非农就业的影响与对策研究”(SK2021A0225)的结题报告。


褚汉以脱贫人口的非农就业问题为切入点,从内生能力、文化程度、政策补贴、发展动力等方面,系统梳理了脱贫人口非农就业的特点,深入剖析了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的非农就业难点和返贫风险点。他认为,来自于原贫困户的农民工,不仅具有一般农民工特点,而且由于其特殊的异质性,更容易成为非农就业人口中的“脆弱群体”。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脱贫人口就业受冲击更大,就业选择余地更少。目前,我国正在加速进入“刘易斯转折点”阶段,农村富余劳动力由结构性短缺向全面性短缺转变,劳动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非农就业面临诸多难题,成为影响非农就业的主要因素。

讲座的最后,褚汉通过对皖北平原脱贫村的实地走访提出,拓宽脱贫人口非农就业渠道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当前要对农民工群体提供完整的就业保障,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平等就业,进一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从而使农民工能够更好融入城市,提高农民工的满意度和生活水平。

(撰稿、摄影:程寒霜  审核:杨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