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科研动态

张向阳作“基于需求分析的来皖留学生个体差异 与汉语学习成效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97

2023年11月27日上午,kaiyun体育登录网页入口公共外语教学部张向阳副教授在明德楼311教室为学生作了题为“基于需求分析的来皖留学生个体差异与汉语学习成效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张向阳主持的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项目来皖留学生汉语学习需求的个体差异与汉语学习成效研究”(SK2020A0034)的结题报告。

张向阳首先对第二语言学习者的个体差异因素和需求分析理论做了概括介绍,然后在需求分析理论框架下,分析了来皖留学生个体差异特征及汉语学习效果。在外语教育领域需求分析被广泛应用于课程设置、大纲设计、教材编写、课程评估、试题编制和政策制定等方面。开展留学生对于汉语学习的需求分析,是设计汉语课程、实施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估的基础。接着,张向阳讲解了学习动机、学习风格、学习策略的概念、特征和分类,以及这些个体因素在外语学习中的作用。学习者的个体特征会影响其对于学习方式和学习策略的选择,外语学习者了解自己的个体特征会更清楚自己在学习中需要注意的方向。最后,张向阳结合学生外语学习的特点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

本次讲座加深了学生对于外语课程的了解以及自身学习特征的认识,有助于其充分发挥个体的学习能动性,帮助其提高外语学习效果。

 

(撰稿:朱丽娟 摄影:周慧紫 审核:杨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