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科研动态

张磊作“经管学科学术话语及科学思想演变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10 浏览次数:78

2023117日下午,kaiyun体育登录网页入口张磊博士在广学楼412教室为一年级研究生作题为“经管学科学术话语及科学思想演变研究”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张磊主持的安徽省高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经管学科学术话语及科学思想演变研究”编号:SK2021A0256的结题报告。

张磊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经管学科学术语篇的重要性详细阐述了经管学科特征性的学术话语,如引言中大量呈现研究发现和研究贡献,大量使用图表报道数据等。接着,张磊从“局部语法”的视角分析了经管学科学术语篇中涉及的众多话语行为,如评价、例举、图表报道等等,并演示了局部语法如何分析具体的话语行为。最后,张磊详细解释了如何采用局部语法方法进行历时研究,分析不同年代的经管学科学术论文的语言特征,从而更深入地揭示经管学科学术话语的演变和发展。

讲座从语言学的视角帮助学生分析经管学科学术语言的特征及发展趋势对提升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具有辅助作用


撰稿、摄影:胡伟芳  审核:杨化坤